国际项目
咨询电话:400-808-1951
其他院校

北海道大学

 学校简介
北海道大学(Hokkaido University),简称北大,是位于日本北海道札幌市的著名国立大学。其前身是1876年为开发北海道而设立的札幌农学校,是日本首座授予学士学位的大学。1907年设为东北帝国大学农科大学,并于1918年单独改设为北海道帝国大学,二战后正式更名为北海道大学。
北海道大学的主校区设在北海道首府札幌市的市中心,以面积广阔和景色优美而著称,分校区设在函馆市。办校以来坚持自由的学术氛围,理、工、农、水产、医以及社会学科具有全日本一流的研究水平,科研综合实力稳居日本乃至亚洲各大学前列。
2010年,北海道大学工学部教授铃木章获得诺贝尔化学奖。该校的基本办学理念为开拓进取精神。
北海道大学是一所以研究生院为核心的重点综合性大学。其历史可追溯至1876年建立的日本近代第一所大学——札幌农学校。自帝国大学时代到如今的新体制大学,在漫长的历史之中,本校在教育研究方面以“开拓精神”、“培养国际性”、“全方面教育”及“重视实学”作为基本理念而发展至今。
伴随着社会发展与要求的变化,北海道大学作为国立大学法人迈出新的步伐。我们在重新认识以上基本理念的同时,也需要向社会对其作出新的解释和说明。在全新的大环境中,作为新世纪的知识创新、传承及实践的基地,为了谋求持续的发展,我们制订了如下长期目标。
院系设置
本科院
医学部
兽医学部
齿学部
药学部
理学部
工学部
农学部
法学部
经济学部
文学部
水产学部
教育学部
研究生院
教育学部 (教育学部 / 教育学院 / 教育学研究院)
水产学部 (水产学部 / 水产科学院 / 水产科学研究院)
理学部 (理学部 / 理学院 / 理学研究院)
农学部 (农学部 / 农学院 / 农学研究院)
药学部 (药学部 / 药学研究院)
国际传媒与观光研究生院 (国际传播媒体研究科, 2007年4月增设观光研究所, 改组为 国际传播媒体·观光学院)
信息科学研究生院 (资讯科学研究科)
环境科学院 / 地球环境科学研究院
生命科学院 / 先端生命科学研究院
研究所
低温科学研究所
电子科学研究所
斯拉夫研究中心
触媒化学研究中心
北方生物圈领域科学中心
防灾科学研究所·长冈雪冰防灾研究所
观光学高等研究中心
外语教育中心
媒体·沟通研究院
社会科学实验研究中心等
地理环境
札幌校区
位于札幌市中心的北大主校区,占地约为177万平方公尺,除位于函馆的水产学部外的所有学部,研究所和研究中心都设在这里。仅仅学生食堂就有10处以上,相当于一条小街的规模。校园的主要大道为一条长1500公尺的南北向大道。各个学部分布在其左右。校园的东侧紧靠着札幌火车站,也靠近札幌地铁的12条站和18条站。随着札幌市的扩展,北大也渐渐成为市中心交通阻塞的影响因素。 北大校园内最著名的景观就是白杨林大道,位于理学部与工学部之间靠近农场附近,长约300米。2004年9月的台风袭击中,具有上百年树龄的白杨树遭到了很大的破坏。1999年起,校园中部的旧理学馆大楼改建为北海道大学综合博物馆。位于校园北区的重要文化遗产札幌农学校第二农场,是根据克拉克博士的构想而建立的模范家畜,中央草坪附近立有克拉克博士的胸像,是来北大参观的游客经常留影的地方。主校园的南面由北海道大学植物园,与主校区相距几千公尺,是札幌市中心最大的绿化地带。
函馆校区
位于函馆市区。由水产学部和水产科学研究所组成。前身为札幌农学校水产学科,1935年改名为函馆高等水产学校独立于北大,1949年随着新制大学制度的施行,并入北海道大学,与农学部水产学科合并为水产学部。
其他
北海道内设有有珠火山观测所,厚岸临海实验所,静内研究牧场,生物生产研究农场余市果树园,洞爷临湖实验所,各研究林等的20处设施。
在北海道外,也拥有和歌山县古座川町429万平方米的研究林。
校内所有设施总计建筑面积约6万6000公顷。
专业排名
2017  QS世界大学排名  本科  化工 工程
—— 第51名
2017  QS世界大学排名  本科  材料科学
—— 第51名
2017  QS世界大学排名  本科  化学
—— 第51名
院校排名
2019  QS世界大学排名
—— 第128名
2018  QS世界大学排名
—— 第122名